Maruko樱小丸子

十年,如此而已②

十年,如此而已②


秀女进宫那日,皇帝将选看的一切事宜又交给了皇后。


御花园里,春光肆意,那多日的大雪终于融尽,花开花落花满天。


是个人的荣华富贵,还有家族的兴衰,全在这一日。秀女们自是卯足了全力,无论是淡雅的,娇艳的,或素净清秀的,仿佛只需一个运气。


那拉氏有些坐不住,这是她成为皇后以来第一次给皇上选秀女,心中总是思量万分,家世太好的不行,长相太出挑的也不行,性格狐媚的更不行,可就是一眼的功夫,如何看尽这些花一样的面孔。只是一人,她知道,无论如何都要留牌子的,就是太后母家钮祜禄氏送来的姑娘。


“娘娘前几日便有些不舒服,如今还要操持这样大的事,不如?!”珍儿俯身说道,却也不直接点破,这个主意还是袁春望告诉她的,毕竟只要能帮皇后,她自是觉得什么都好。


那拉氏扶着额,有些困倦。阳光虽惬意,倒真是萌生了要去休憩一番的想法“你的意思是……?”



延禧宫内,魏璎珞正忙活着给新来的栀子花安家,阁楼上选种的都是她最喜欢的品种,也是弘历让花匠们寻求的最好的品种。


“娘娘,刚皇后娘娘派人来传话,说让您去趟御花园。”小全子脚步匆匆赶来,真是很想轰走那承乾宫的人,想起刚才那番争论就来气,“我们娘娘身子刚好,只怕会过了病气。”“皇后娘娘说了,天朗气清的,令妃娘娘多穿点便是,选秀乃后宫大事,令妃身为妃嫔之首,理应参与。”


真是哪里来的不知死活的小太监,怕是新进宫的吧,说话这么不留余地,小全子虽很想和他理论,却也知道不能轻易惹事,便急急来回禀。


璎珞听罢回复,竟也不生气,依旧只是慢慢的将花种轻轻种下,期待着来日的盛开。


“小全子,你怎么还这么沉不住气呢,去养心殿,找李玉,皇上这会儿应该是下朝了。”


那拉氏并没有等到令妃,御花园的春景人景在她眼里自是没有吃醋的魏璎珞脸好看,可算盘打的再好,也要有人甘愿被算计,魏璎珞自然不是这种好算计的人。


这不,远处传来太监吆喝声:“皇上驾到。”还未看选正在等的秀女们自是高兴的不行,皇后一直板着脸,除了那些家世煊赫,不能得罪的,其余全被撂牌子,如今皇上来了,算是遇到出头天了。


弘历朝服都没换,就径直过来了,对着那拉氏也是无比客气,“这么辛苦的差事,朕都交给皇后,是太辛苦了些,难怪皇后有些疲累了。”


那拉氏听罢,顿时也不知如何回复,脸上青一块红一块的,就如唱戏的戏子般。



弘历来后,留牌子的秀女倒是不少,不过也没都一应呈交内务府,而是以家世之分赐给了成年的阿哥,而太后家的亲侄女自是选定日子再等入宫了,在后宫名分上,弘历自是清楚,和太后还有得较劲呢。


延禧宫内,弘历正在看璎珞习的字,烛光下,小轩窗,清秀娟丽的字体看着人格外舒服。


“朕要说啊,你的字还是在圆明园三年的时间里进步最快。”

璎珞正在一旁给他用小炉吊着清粥,糯糯的米香,阵阵袭来,弘历平日其实很少用宵夜,只是每每在延禧宫,只有魏璎珞能给他变着法的做一些民间吃食,他总说是她故意在挖空心思吊着自己的胃,璎珞也是很少回复:“是,臣妾是吊着皇上的胃,可是自己也想吃呢。”


其实璎珞不太愿意提及圆明园三年的日子,提着小勺翻动,便给了弘历一个白眼,弘历自是为惹着她生气而得意,能和他吵嘴的魏璎珞又回来了。


“皇上还笑,今晚这粥臣妾可是从午后开始备料熬着的,不想吃我就给珍珠他们了。”


“那怎么可以,朕等你这一口可是等了许久”说罢便起身来到茶几边,想着今日秀女选看的事,还有后来的安排要不要告诉她。


可瞧着眼前这人,似乎并不在意那些事。


是啊,魏璎珞从不是在乎虚名的人,可如今他心中的打算已经不止一点点了,为了让她能够在这个宫里,即便没有自己时刻的庇护也能活的自由自在。


夜深如水,那滴落的点点温暖是彼此心中最宝贵的,不仅是口中香甜的味道,还有将她圈在怀里的温暖。


弘历没睡着,璎珞已是疲敝睡去,今晚他似乎有心事,所以格外用力些。李玉进来报,也只是起身出去说:“让德胜去回皇后,朕回养心殿了。”说罢,便又进了内殿。


明年便是乾隆二十五年了,笃信《周易》的他,对于二十五这个数字有着特殊的感情,他自二十五岁登基,到明年刚好五十整寿,有些事总归还是要有安排。


“皇上要走了吗?”璎珞睡眼惺忪,轻轻问一句。


“朕不走,今晚陪你到天亮,明日从延禧宫上朝。”


“皇上就不怕众臣说臣妾是魅惑君主的妖妃?”

璎珞一边说着,一边却又挽他挽的更紧。


“朕不怕,朕今晚也是要为国事操劳。”



不日,延禧宫令妃报喜的奏折又由叶天士呈上了,而封延禧宫魏氏为贵妃的旨意也同时传到了太后耳里,册封之后便是钮祜禄氏进宫的日子,太后似乎没有拒绝的理由,她自是明白皇帝的用意,也懂得魏璎珞将昭华送至寿康宫抚养的心思,后宫里的女人,没有百日红的,但只有真正得到皇帝的心,才能真正稳住,如此而已。


那一年,璎珞便又开始安心在延禧宫养胎的日子,至于苏造肉却不再那么爱吃了,那她喜欢吃什么呢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为了突出小十五来报道,大龄父母造人不易,我写的更不易。

评论(12)

热度(20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